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

用放大鏡看孩子的優點



從那以後,我學會了老師的方法,用放大鏡看孩子的優點。即使很小的優點,也要把優點放大,給孩子以鼓勵。

有一次,孫女用易拉罐做了一個小工藝品,很漂亮。我看了,連連誇孫女:“妞妞的手真巧!”後來,家裡來了客人,我都要把孫女的“作品”展顯微鏡示給客人看,以此來鼓勵孫女心靈手巧。客人誇孫望遠鏡女時,她表天文望遠鏡現出很不好意思的樣子說:“我奶奶太誇張了!”看得出來,孫女心裡美滋滋的。後來,孫女越來越愛動手,總喜歡做一些小手工。

在孫女的品德培養方面,我也采用放大優點的方法。孫女單純善良,那次我們在街上走,看到一個人在向路人要錢,孫女毫不猶豫地把自己的零花錢拿金相顯微鏡出來給了他。雖然我知道,社會上有個別人在乞討騙錢,但是我仍然願意成全孫女的善良。

我誇她心眼好,並且告訴她,善良是一個人很重要的品質,你有一顆善良的心,了不起!在我的誇獎下,孫女越來越懂事。她陽光開朗,孝放大鏡敬長輩,對同學友愛,贏得了大家的喜愛。

孫女的一些小優點,被我用放大鏡放大後,成了突出的優點。通過放大鏡誇獎,微不足道的優點變得醒目,起到了一個強化作用。孩子需要更多的鼓勵,用放大鏡看孩子的優點吧,你會發現,原來孩子真的很優秀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